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高质量发展

——广州中运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浅谈党建引领工作经验

 

 

广州中运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运产业园”)成立于2005年8月,隶属于广州市交通站场建设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属于国有企业性质。自2022年4月重新建制、运营以来,中运产业园深入实施党建引领行动,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确保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助推中运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自组建运营以来,中运产业园立即启动党组织建设工作,于2022年7月成立了中运产业园党支部,配齐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进一步提升公司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通过培育组建专业管理团队、调整管理架构和业务结构、调整优化站场内部布局、改善营商环境等举措,进一步加强货运、仓储场地的经营策划及现场管理,促使货运站场的运营收益及现场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

二、聚焦制度建设,规范企业内部管理。

中运产业园党支部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和构建长效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紧密围绕公司业务发展和日常管理需求,制定了涉及公司治理、财务管理、组织人事管理、行政管理、安全生产及生产经营方面的规章制度65份,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助力公司行稳致远。

三、聚焦成果运用,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运产业园党支部立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落实2022年省委巡视整改作为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实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到生产经营中,有效推进党建党廉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在新发展阶段做强做优转型发展“关键增量”。

(一)把握新机遇,做强货运物流板块。一是通过前往市内标杆物流园区学习交流和外请专业人员培训等方式,学习、复制可推广的先进运营服务经验,逐步更换和完善园区管理团队,全面提升园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对园区出入口管理、消防、监控、停车场收费等系统进行升级,并场地指引及地面标线等相关安全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更换改造,进一步提升园区的智慧化、安全化管理水平,推动公司物流板块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在多重经营困境下,通过制定《仓储物流及其配套业务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及《白云货运站一期场地2022年经营方案》等,调整场内仓库价格体系、加大招商等手段,在稳定场内客户的前提下,重新引进了12家公司进站经营,新增使用面积约5300平方米,月均增加营收17万元,仓库使用率由原55%提高至75%,有效扭转白云货运站经营下降趋势。四是围绕白云货运站仓储物流主营业务,调整经营策略,完善自主经营模式,利用白云区作为电商和物流产业聚集地的市场环境优势,扩大主营业务规模,同时进行业务链延伸,采取共同投资、联合经营等模式大力拓展货运物流业务,推动白云货运站与民营科技园产业规划融合,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场地综合效益。2022年6月,中运产业园与深圳市艾萨克实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拟在白云货运站建设运营快递物流智能分拣等货运物流辅助服务项目,打造成现代智能电商物流装备创新中心。

(二)探索新路径,做大能源板块。一是抢抓氢能发展新机遇,加快推进滘口加氢站项目建设。将与滘口加油站、充电站一体化经营,建成集油、氢、电一体的综合能源补给站,为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和运营商业化提供保障,拉动上下游产业的投资与发展。2022年8月19日举行了“氢力谱写新篇章 奋进喜迎二十大”奠基仪式,被国家、省、市级媒体多次报道,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目前,滘口加氢站的前期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力争2022年底前建成。二是重塑滘口加油站经营模式,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从2022年10月起,中运产业园对滘口加油站从轻触管理模式转化为重触管理模式,致力培育更多项目骨干,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积累行业经验,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集聚产业配套、做优产业生态,为今后综合能源站的生产经营发展蓄能增力。

(三)布局新业态,开辟发展新赛道。中运产业园目前正在围绕“药袋子”和“菜篮子”两大民生要点,主动走出传统物业管理“舒适区”,激发现有物业活力,逐步开辟发展新赛道,全力打造公司新的经营增长点:一是探索突破传统物业租赁管理模式,通过合作运营模式开展医疗机构合作项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快推进体检中心项目的建设;二是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黄埔客运站实际情况,将原黄埔客运站场地升级为农贸实体供应链市场,发展黄埔站“菜篮子”项目,积极盘活现有土地资源。

四、聚焦教育学习,强化作风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关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现代化治理水平和能力。通过学习,强化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武装,把学习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员工到先进物流企业、能源行业等学习交流新业态板块的营运管理经验,填补知识缺口。三是为员工打造图书角,购置法律、廉政、业务实操手册等书籍,满足员工自我提升的需求,并通过固化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形式,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四是完善员工培训体系,结合工作实际,为员工创造不同形式的学习培训机会,外培内训,以练促效,统一员工意志,拓宽员工视野。

五、聚焦监督保障,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中运产业园党支部立足于“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和公司重点业务发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跟踪重点项目的完成和重大事项的落实等情况,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撬动责任落实,发现和推动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督促加快制度创新、完善配套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着力为公司的转型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一)突出监督与提醒,筑牢廉洁从业防线。一是对“三重一大”决策过程进行全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中运产业园2022年累计讨论审议“三重一大”事项64项;二是认真落实谈话制度,打好廉洁履职“预防针”。2022年累计开展廉洁谈话25人次,并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和开展节前廉洁提醒等方式,引导教育全体员工树立崇德尚廉思想,系好廉洁履职的“安全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助力新项目平稳发展。一方面重点加强对滘口加油站自营情况进行监督,一是督促业务部门结合自营情况重新修订完善加油站行为准则、运作手册及财务管理制度等,落实制度保障;二是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按照《广东省加油站管理办法》操作,确保安全风险可控。下一步,将结合实际,考虑增加接驳远程视频监控手段进行监督。通过监督检查,持续倒逼完善加油站体制建设。另一方面,针对公司新业态板块发展情况,纪检工作人员、审计工作人员参与新项目的立项、决策,制度修订及流程编制等全过程,从源头找病灶,排查机制缺陷、及时堵塞流程漏洞等,为新项目平稳推进保驾护航。同时,通过现场监督、查看工作台账及抽查视频监控等手段,对经营和业务保障用车、收费人员业务流程、干部管理及意识形态工作等开展监督及检查,并落实整改。

六、聚焦疫情防控,彰显国企担当。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白云货运站物流业务正常运营。一是落实入场把关工作,设置场所码,对所有入场人员落实测温、扫码、查码工作;二是持续做好来(返)穗货车司机管控。引导场内企业及货运司机使用“云运安-白云入穗预约申报”系统,切实做好来(返)穗货车司机和车辆提前24小时预约工作;三是主动协调属地上级部门开设白云货运站核酸检测点,自6月1日启用以来共为7.6万余人次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四是设置专用作业区,对来(返)穗货运车辆按情况实行分区管理。

(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中运产业园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党员参加突击队组团支援白云区和花都区封控区域疫情防控工作,与营溪村党总支共同开展“防控疫情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到营溪村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活动,号召党员群众下沉居住地社区,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并组织9名突击队员先后参加白云区、花都区高风险区疫情防控支援工作,2022年,中运产业园共发动党员群众200余人次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中运产业园党员的责任担当。

(三)落实疫情租金减免工作。根据上级减免政策相关要求,2022年中运产业园为场内业户减免租金和场地使用费共计300多万元,彰显国企担当,舒缓业户经营压力,确保维护长期合作关系。

自公司组建以来,中运产业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最终目标,主动加入广州民营科技园产业链的“朋友圈”,努力打造现代智能电商物流装备创新中心及场景应用的标杆园区。中运产业园党支部将继续带领全体职工自强自信、守正创新,毅勇前行,全力抓住新机遇,扎实推进公司货运物流、物业和能源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首页-    会员资讯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2022-12-09 10:48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