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协秘书处领导走访副会长单位

 

1月22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协会吴敏华常务副会长、聂霞丽副秘书长、综合部梁海明主管一行赴副会长单位中建三局集团华南有限公司调研,得到了中建三局华南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广州事业部苏经纬总经理的热情接待。在苏总陪同下协会一行参观了中建三局集团华南有限公司的文化展厅。工作人员介绍了中建三局辉煌发展历程,包括“十年三线建设”“两个深圳速度”“1+6产业格局”“三个转型”及公司“面向十四五”的战略规划。

 

 

 

 

在座谈会上,双方就行业现状、协会工作、协会与企业紧密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吴敏华诚挚感谢中建三局华南建设投资公司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苏经纬总经理表示,将继续支持协会的各项活动,为广东交通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建三局,在承担国家“三线建设”的历史重任中应运而生,1965年,成立于四川攀枝花。1975年从四川调迁湖北,1982年起隶属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中国建筑的重要全资子公司。成立58年来,三局在激烈的市场中成长壮大,已发展成为年合同额超7500亿、年产值超过3500亿、年投资额超过350亿元的大型综合建筑企业集团。现有职工35000余人,旗下主要二级单位29家,在建项目超过1700个,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全局拥有房建、市政、公路及石油化工4大类共计12项特级资质。

 

1.历史沿革

三局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计划经济时代:履行国家使命,投身“三线建设”。从1965年到1975年,十年“三线建设”共建成153个重点项目,为国家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当时很大一部分员工由解放军直接转业而来,由此也奠定了三局作风硬朗、敢打敢拼、听党指挥、为国争光的红色基因。

第二个阶段——改革开放以后:率先出征特区,布局全国,做大做强。我们在深圳国贸中心和地王大厦项目中创造了“两个深圳速度”,依托“两个深圳速度”形成的品牌效应,三局实现了立足湖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三步走”战略,特别是率先布局国家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开展属地化经营,奠定了三局今天的市场格局。

第三个阶段——新世纪初:立足高端房建,开启多元化布局。进入新世纪后,牵头承建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北京央视新台址、香港环球贸易广场等三大“世纪工程”,奠定了三局在“高大新尖特”领域的市场地位。这一时期,我们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提出“1+6”产业格局,即在巩固和壮大高端房建主业的同时,加快发展基础设施、钢结构、房地产、建筑装饰、商品混凝土、海外业务等6大专业板块,完善产业链条。2008年以后,伴随着中建集团专业化策略的实施,三局钢构、商混、装饰等专业公司先后被整合重组,成为中建钢构、西部建设、中建装饰等集团所属专业公司的核心力量。

第四个阶段——“十二五”、“十三五”时期:加快结构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时期,我们提出建造、投资“两轮驱动”,持续推动“三个转型”。一是从一般房屋承建商向综合性的高端建筑商转型。主要专注“高大精尖特”工程,坚持深耕高端市场,聚焦高端客户,主攻高端项目,扎实推进建造业务向广度发展。营销质量上,加强“底线”管控,项目管控上,培育总承包管理能力。技术创新上,自主研发高端装备。二是从传统施工企业向建造与投资并重的现代企业集团转型。积极壮大与工程建设相关的房地产开发、高端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不断拓展建筑工业化、地下空间、综合管廊、水务水利、节能环保等新兴业务,投资、建设、运营更好联动。三是从专注国内市场向海内外一体化的跨国企业转型。积极践行海外优先指导思想,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推进海外业务由施工向投资、运营领域延伸,探索实施海外并购,提升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

第五个阶段——面向“十四五”:实施改革兴业工程,打造高质量万亿三局。“十四五”时期的一些发展设想,放在后面跟大家交流。

2.经营情况

自1983年营收超过1亿元以来,三局营收以每10年左右增长超过10倍。“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分别达18%、16%、16%,相当于五年时间再造了一个三局。目前企业综合实力达世界500强254位、ENR国际承包商9位和中国500强36位标准。

3.组织机构建设

集团总部共设置21个部门,包括投资业务中心、基础设施部事业部、工程管理部、商务管理部、海外事业部等8个业务部门,以及人力资源部、合约法务部等13个职能部门。局属二级单位及分局共29家,其中,房建与基建类单位11家、投资类单位3家、分局5家、营销平台3家,海外类、设计类、安装与智能类、技术研发类各1家,直管指挥部1家、托管单位1家。

在机构管控上,我局形成了集团化管控模式,将局总部定位为战略管控和运营管控相结合,构建“公共职能+业务管理平台”的架构体系。局属单位定位为业务运营型总部,主要发挥面向市场营销和生产履约的经营管理活动。

在机构定位上,落实专业化和区域化的发展策略。专业化方面,一公司、二公司、三公司、总承包公司作为房屋建造领域主力单位;铁投公司、基建投公司、绿投公司定位为基础设施领域三大旗舰公司;城市投资运营公司、壹品投资公司为房地产与城镇综合开发平台;绿色投资公司(水务环保公司)作为水务旗舰;科创公司、智能建造装备公司分别作为建筑工业化发展平台和科技装备孵化应用中心;安装公司(智慧事业部)作为新基建业务牵头公司;国际工程公司(海外事业部)为海外业务发展和管控平台。区域化方面,设置5大区域公司,北京公司、华东公司、华南公司、西南公司、西北公司,深耕区域重点省区与城市。设置5大区域营销平台,西部投资建设、北方投资建设、福建投资建设、华中投资建设、黄河投资建设,专注市场拓展。设置4大分局,北方分局、华东分局、南方分局、西南分局,统筹全域资源与高端对接。

在机构协同方面,局总部通过战略引领、运营管控、资源共享、激励赋能等手段落实对局属单位的管理。在局属单位之间,按照模拟市场化原则,通过内部经济责任书以契约化的形式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构建长期共赢的合作关系,降低交易成本,实现集团整体全产业链价值最大化。

二、业务发展情况

经过不断发展,三局目前已形成“331”业务发展组合,支撑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第一个“3”,指是房屋建造、基础设施、地产及城镇综合开发业务。这三项业务是三局的传统支柱业务,也是三局规模增长、品牌提升和效益提升的核心支撑。

1.房屋建造。房建业务作为三局的立身之本、品牌之源。从深圳国贸开始,我局先后承建了全国20多个省区市第一高楼、50多座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在超高层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发展特色和领先优势。“十三五”以来,积极服务国家产业升级战略,形成医院、学校、机场、电子厂房等多个专业产品线,累计承建高端电子厂房百余个、医院210个、体育场馆42个。尤其是2022年承接了国际门户级机场——广州白云机场(55亿元)、海南第一高楼——海口塔超高层(428米)、北京民生银行总部大楼(27亿元)等一批代表性项目。

2.基础设施。基建业务是我局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是企业规模增长的重要支撑。全局目前在建基础设施项目367个,从业人员超1.6万人,2021年基建业务新签合同额超16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近800亿元。在市政公路领域,累计实施项目里程超过2500公里,包括武汉四环线、烟台城市快速路、呼和浩特南北快速路改造工程、武汉东湖通道、武汉“两湖”隧道等一批重点工程。在跨湖跨江大桥领域,承建了20余座百米级水上桥梁,如荆州李埠长江大桥、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等。在地铁领域,在深圳、武汉、长沙、郑州、南昌等16个城市累计承建项目36个,总里程近200公里、合同额近千亿元。在铁路领域,累计参与铁路施工里程近2000公里。参与建设了全球最长的铁路客运专线石武客运专线、亚洲最大的高铁轨道板场武黄轨道板场、代表国内隧道施工最高技术的“一带一路”连接线宝兰高铁、“世界1号工程”CZTL雅安至林芝段。

3.地产及城镇综合开发。地产及城镇综合开发是我局提升品牌和创造效益的关键支撑。“十三五”以来,三局累计开发项目70余个,总开发面积1800余万平方米(计容可售),总投资额超1600亿元,房地产年全口径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形成了全国8省、16市的市场布局。我们紧跟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打造了中建科技产业园(100亿元)、宜昌中央商务区旧城改造(75亿元)等一批产城融示范区及城市更新项目。

(二)第二个“3”,指的是水务环保、建筑科技、新基建业务。这三项业务是顺应国家新发展理念导向的战略性新兴业务。

1.水务环保。水务环保业务作为我局战略转型的优先方向,是企业培育新竞争优势的重要载体。我们瞄准水流域治理、污水处理等细分领域,着力打造投建运一体化体系。截至目前,全局承揽水务环保类项目240余个,总投资额近2500亿元,打造水环境综合治理、给排水厂网一体化、排水深隧与地下空间利用、生态与海绵城市、固废处置4+1产品线,建立了污泥处置中心、装配式污水厂技术中心、排水深隧技术中心、水生态修复技术中心和智慧水务运营平台5大技术平台。水环境综合治理河流长度超1000公里,供排水管网长度近5000公里。

2.建筑科技。我们瞄准行业前沿科技领域,全力抢占新赛道。

建筑科技业务主要包括建筑工业化及智能装备业务。其中建筑工业化业务主要开展“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及管理咨询服务”、“装配式建筑产品研发、部品制造及销售”、“PC厂建厂咨询”三大业务。在装配式PC厂布局方面,已布局装配式PC工厂11个,总设计年产能近60万立方米,连续3年实现控股工厂构件产量20万立方米以上,位居国内第二。智能装备业务主要提供智能建造装备、智能主材生产装备。局独立研发的造塔机、空中造楼机、单塔多笼循环电梯等智能装备已得到成功应用。在科技研发方面,目前三局的科技投入强度大概2%,计划到“十四五”末,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不低于2.5%。将围绕碳中和、新型工业化、数字化、绿水青山四个主线,加强科技攻关。

3.新基建。目前,全局累计实施的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建筑等智慧业务项目超过160个。例如,深圳市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是我局正在实施的标杆性智慧社区项目,包含规划、设计、实施(含软硬件产品供应和集成)、维保等。初步形成了投资运营、规划设计、平台建设、产品开发、系统实施、生态聚合的能力。此外,我们还持续加强与华为、腾讯、小米、阿里巴巴等科技企业在建筑全产业链的合作,抢抓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业务建设机遇。

(三)“1”指的是国际业务,这是三局长期坚守的战略导向和价值追求。

近年来,三局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贯彻海外优先指导思想,全局海外营销网络覆盖30个国家,在建项目60个,管理人员2300余人,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在巴基斯坦,承建伊斯兰堡国际机场以及“中巴经济走廊”标志性项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在北非,承建世界第三大清真寺、非洲最高单体建筑——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项目;在中东,承建全球最大光热电厂——迪拜光热发电项目等9座电厂工程。

 

 

 

 

 

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工作    省交协秘书处领导走访副会长单位
创建时间:2024-01-25 02:05
浏览量:0